Translations 3

Chinese (zh-CN)

Name
Biography

  笔名技安。成长于香港长洲一天主教家庭。十六岁即赴英国学习美术印刷设计。那时他才发现自己对设计工作毫无兴趣,于是毅然放弃学以致用的途径,加入一间亚州资本的财务公司,干起业务发展及推广工作来。后该公司投资影业,他于1980年初加入世纪电影公司任制片经理。

  笔名

  刘镇伟和王家卫当年开玩笑相约把《猛鬼差馆》(台译:魁星踢斗)里的角色名字“技安”和“金麦基”用作将来编剧时的笔名,刘镇伟后来果然兑现承诺,可王家卫却死也不肯用“金麦基”这个烂俗的名字。

  另一说法为,影坛一直流传一个传说,指刘镇伟多年前曾得罪了永盛电影公司(中国星前身)老板向华胜,缘于他向永盛外借星爷拍《新精武门1991》,但后来变成买一开二,又多拍了一部《漫画威龙》(台译:摩登武圣)出来,引起向氏不满,自此,他行踪变得神神秘秘,以酒店为家,多年来不敢以真名拍戏,化名为“技安”做编剧,意指忌讳新义安,但此说已被刘否认。

  他又跟观众做的一个有趣的游戏。他设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叫刘镇伟,换上了其他人的名字,而写出来的剧本都能卖钱,那就证明编剧很重要了。所以他就这样做了:《91神雕侠侣》(台译:新神雕侠侣)中,他叫黎大炜;《92黑玫瑰对黑玫瑰》中,他叫陈善之;《天长地久》中,他就叫刘宇鸣。

  简单经历

  两年中他出外的时间比留港时间多;后来公司决定要在香港搞电影,他就成为电影公司的总经理,曾参与监制《凶榜》(1981,余允抗导演)、《杀出西营盘》(1982,唐基明导演)、《烈火青春》(1982,谭家明导演)等香港新浪潮电影。1985年世纪公司倒闭,他专业当编剧。1987年与王家卫一同加入影之杰制作公司,执导处女作《猛鬼差馆》。《猛鬼差馆》是其电影人生涯的开始。其后他拍摄了一系列风格不同的商业影片,成为香港电影界的扛鼎人物之一。一专多能的刘镇伟所拍影片涉猎广泛,自己还身兼演员、导演、编剧、监制、策划数职,在编剧的署名上还时常采用“技安”的化名。

  其后陆续导演《猛鬼学堂》(1988)、《金装大酒店》(1988)、《流氓差婆》 (1989)等。1990年与元奎共同执导周星驰主演的《赌圣》成名。其后陆续执导《赌霸》、《九一神雕侠侣》(1991,挂名黎大炜)、《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1992,挂名陈善之)、《天长地久》(1993,挂名刘宇鸣)等。1992年年底,与王家卫合组泽东电影公司,执导创业作《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1993)。其后作品有《花旗少林》、《都市情缘》(1994)、《回魂夜》(1995)等。 1995年编导《西游记第一百零一回之月光宝盒》与《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获第二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编剧奖,虽然当时票房失败,但在几年后却深入人心,受到内地的极度推崇,掀起声势浩大的“大话西游”热。1997年与元奎合组影艺创库,但成绩不如人意。 1998年,完成《超时空要爱》后,逐渐淡出影坛。

  直至2001年,在杜琪峰与王家卫力邀下再度出山,执导《无限复活》(2002)、《天下无双》(2002)、《千机变2花都大战》,并监制了周星驰的《功夫》(2004)。2005年年底,刘镇 《情癫大圣》伟推出“大话西游”续 集《情癫大圣》。刘镇伟像个电影大顽童,是编、导、演、策划、监制的全才,尤擅长执导充满调侃、解构意味的喜剧片,偏好时空穿梭题材。他曾编剧的知名影片还有《方世玉》(两集,1993)、《麻雀飞龙》(1997)、《马永贞》(1997)等。他在“大话西游”中出演的“菩提老祖”也为影迷津津乐道。

English (en-US)

Name
Biography

Jeffrey Lau is a Writer and Director, known for 'Fong Sai Yuk' (1993), 'A Chinese Odyssey' (1995) and 'Kung Fu League' (2018).

Korean (ko-KR)

Name
Biography

You need to be logged in to continue. Click here to login or here to sign up.

Can't find a movie or TV show? Login to create it.

Global

s focus the search bar
p open profile menu
esc close an open window
? open keyboard shortcut window

On media pages

b go back (or to parent when applicable)
e go to edit page

On TV season pages

(right arrow) go to next season
(left arrow) go to previous season

On TV episode pages

(right arrow) go to next episode
(left arrow) go to previous episode

On all image pages

a open add image window

On all edit pages

t open translation selector
ctrl+ s submit form

On discussion pages

n create new discussion
w toggle watching status
p toggle public/private
c toggle close/open
a open activity
r reply to discussion
l go to last reply
ctrl+ enter submit your message
(right arrow) next page
(left arrow) previous page

Settings

Want to rate or add this item to a list?

Login